时之歌三周年杂谈

   我不讨厌时之歌也不喜欢时之歌。

  准确来说我大概从来都没有入过“时之歌”这个坑。我直到现在都还没怎么记熟除了塔帕兹以外的国家名,对南国组以外的其他人物的了解也只停留在最开始的人设文案中,即使尝试深入了解也只是为了方便研究南国组相关的人物关系。说到底,一开始我真正感兴趣的只有南国组,对其他的一切都不感冒。

  最开始关注这个企划是因为无意间看到预告pv,当时因为生活上各个方面的压力一直处于精神紧张且颓废的状态中,听到末日派热舞的时候简直就感觉自己的大脑被岩浆重新点燃了一样,那个瞬间的兴奋和痛快一直到现在都还记忆犹新。那种感觉让我头一次在几乎没有接触任何文字信息的前提下对两个角色有那么深刻的印象。在末日中狂欢,在末日中起舞,这种疯狂又自由坦荡的第一印象给我留下了巨大的好感。之后又翻了翻人设,发现这两个人第一是军人,第二性格迥然不同却又关系融洽,于是就果断的跳进了这个大坑。

  在我关注时之歌的时候,所有人物只有寥寥几句抽象的描述,所以早期进行同人创作的作者大多都根据自己的理解对人物有独特的诠释。我一开始甚至想通过他们的名字来揣测创作者的想法,根据维鲁特.克洛诺(Vyrut Chrono)名字中的“VY”和赛科尔.路普(Seckor Lupe)名字中的“Lup”,前者指大犬座VY,是一颗位于大犬座的红特超巨星;后者指Lupus是意大利语的天狼星群。他们一个象征权威、秩序和对真理的追寻,一个象征放纵、混乱和对自由的渴求。我原本以为维鲁特会类似于一个迈克·柯里昂式理想主义者,在理性和外界的混乱里周旋;而赛科尔则是完全无拘无束的,就像发条橙里的亚历克斯,几乎等同于人本能的欲望。南国塔帕兹是一块披着华美皮囊的腐肉,虚伪的人间伊甸园,政党交错腐朽。现在看来我对他们有着过度解读之嫌,而事实也的确如此,小说出来之后几乎是把我的脸打的啪啪响。

  从某种角度来讲,我喜欢的南国组已经抽象为我自己对绝对自制的人格和绝对自由的精神的臆想,已经开始偏离两个角色本身了。我心中最开始期望的人物,最开始吸引我的人物,在企划的后续发展中已经脱离我的期待了。而我自己虽有很大的野心,但是实力实在有限,凭借异常贫乏的文字几乎描绘不出我心中对他们的塑造。这也就导致我在关注角色的同时,没有产生对企划的兴趣。

  再者,时之歌这个企划是一个优缺点十分明显,大部分方面表现平庸的企划。相较于日本的阳炎和早期的恶之系列,时之歌的不足显得越发突出。首先是世界观,虽然时之歌直接架空了一个世界,虚构了主要国家,但这样的世界观看似庞大实质却略显空洞,关于神力的设定老套,国家的设计并不完善甚至漏洞颇多,总体来说缺乏让人眼前一亮的新颖设计。我个人感觉如果针对各个国家的政体结构,神力者和普通人之间类似于种族纠纷的矛盾再细加描写可能会提高企划的深刻度。但是在音乐企划里引用国家之间微妙的关系这一点算是一个很大的突破,所以总的来说这个世界观是合格的,至少可以支撑起故事框架。其次是小说和漫画,这两者一开始都堆起了粉丝过多的期待,但是真正放出的时候却因为与期望差距过大而饱受诟病。小说的问题的确很多,出场人物过多,人物塑造趋于扁平化、脸谱化,甚至偶有吞设定的情况,逻辑不能自洽,情节发展脱离作者控制等等,但如果仅作为粉丝向作品的话也还算及格,可问题是它是和歌曲相互补足的重要道具,这也就导致对路人粉有些不友好。好在,作为主题的音乐和相关pv、立绘、人设都非常精美,基本可以让时之歌作为一个音乐企划在国内大环境下依然可以正常运转,乃至现在还出了手游可以筹集资金、吸引更多的人。

  看着南国组相关的tag从一开始的4个参与,到现在的几千参与,心中难免会百感交集,有很多人离开又有很多人留下,我现在关注企划的唯一目的就是期望可以在他们本来的故事中看到真正属于他们的结局。


评论(8)
热度(32)
© 獨目戲子|Powered by LOFTER